许傲天(高考冲刺不定时更版)

多少都沾点,多少都能吃,混得杂吃的杂

寒食·春来君不归

这不快寒食了么,整个小刀,寒食就清明前一两天,古代的寒食很重要的,有假期,这个写的就一点寒食小糖和一点小刀,有续集

文笔不好避雷

3000+


“陈拾!掌灯,那么黑的天怎么连盏油灯都不点?”

“猫爷,恁忙糊涂了吧?今儿个是寒食,点不得灯”

“寒食?那你怎么不出去?王七他们呢?”

“踏青去了呗”

“你怎么不去”

“俺要是再去了,大理寺留恁一个猫,日头都算不准,要是点火喽,遭人检举喽,又该给你送牢里”小书吏滔滔不绝的讲着,丝毫没发现旁边那位大人已经急眼了(bushi),不出意外的,陈拾脸上又添了几道新的抓痕。


陈拾也不恼,就静静的看着白猫批折子

被看的久了,李饼也不自在。


“你老看着我做甚?”


秉承着你真心实意的发问了我就大发慈悲的告诉你(bushi)的理念……


“恁好看啊!”陈拾面上的表情也尤为认真,说出来后才觉的有些不妥,尴尬的拿手抓抓脑袋,眯起个眼龇着口大牙在那傻笑


心思单纯的猫儿听了这话脸唰的就红了,不过为了维护自己作为大理寺少卿的颜面,只是掩面虚咳两声再叫陈拾去开了窗子


“猫爷,恁今天不出去么?呆屋子里多闷嘞”


“等我把手上的案子批完”这两天的歹人跟串通好了似的,全在犯事儿,使得李饼熬了几个大夜,掉了不少毛,难怪会记错日子


陈拾也不说话了,只是走到少卿跟前,伸手附上那人的头,小心的按揉着


“猫爷,恁现在舒畅点儿没”


“嗯…你还会按摩?之前怎么没看出来?”


“会的不多,小时候俺娘老头疼,俺就给她按按,后来…后来俺娘走了,就莫按过了……”


“不过想不到现在还能给猫爷再按按,也算没白学”


提起伤心事,陈拾只垂着脑袋,眼里的光暗了些,顾虑李饼的心情,勉强扯出个笑来


“抱歉,陈拾……我不知道……”

“莫事,猫爷,不打紧的”

“你……有没有什么想要的?”

“抱抱俺吧,猫爷……抱抱俺”

“像娘一样”

……


[只是像母亲一样么,没有别的么?]心里想着,不敢说



陈拾把脸埋进李饼身上,有一下没一下的蹭,像未出世事的孩童般贪恋温暖的怀抱

“猫爷,恁带坠子了么,咋有块恁隔应呢?”

“……你先出去,准备一下出门踏青”

“哦……”


陈拾准备看一眼看一眼发生啥事儿了,结果还没看过去呢就被推出门外了。

“怪嘞”

……


处理完小兄弟的李饼整个人精神焕发,尽显少年风气,门外小书吏看得入神,一双豆豆眼里都快冒爱心了


“收拾好了没?陈拾?”

“啊?好了猫爷,咱们现在就走么?”

“走吧,去踏青”

……



踏青为赏花,策马啸西风,锦官城外桃花园,吾与陈公赏芳菲(注:“吾”是饼视角不是作者 [写大白话感觉很拖沓所以你看到了这坨玩意])


三四月的天,桃花开得正盛,李饼领着陈拾到了林子中央,桃林中心的那棵树极高,看样子已有百年之久,树干上不知是谁搭了秋千,绳索很长,荡起来一定很刺激(寒食节有踏青荡秋千之类的习俗)


“哇!猫爷,恁高的秋千!恁要不要试一试?!”


“呵,这种俗物我才不屑去坐,你若是想玩,本官倒是能推你一把”(你小子等着真香)

……


“再高些猫爷!芜~真得劲儿啊!猫爷,恁真不来试试?”

“不来”

“来嘛来嘛~可得劲儿了,俺在后边儿推着恁,摔不着嘞”小书吏从秋千上下来,没等人答应,就把那少卿扶到秋千上坐下了。

“不过俗物,尚且试试”



陈拾在后边儿推着秋千,慢慢得往高了推,视野逐渐开阔起来,到达最高点时还能透过桃源看见洛阳都城,整个人哦不,整个猫都放松多了

……


“猫爷,咋样?得劲儿不?”

“勉勉强强…”为了挽回面子,李饼定不会说自己喜欢。



傲娇狸子总是好命的,有自己的小书吏偏爱(不像你现在还没个对象bushi)


“猫爷,再坐一轮,反正时辰早着呢,来坐”

“既然你坚持,那本官就勉强配合一下吧”

……



那颗心为谁跳动?好像变得更真切了,或许他该做些什么了,打破这暗无天日的暗相思(其实啥也没干)


寒食节是要放纸鸢的,陈拾不知从何处寻来只纸鸢,板正的“红锅底”(红尾的燕子)准备好了似的,伴着微风不住的摆动


“猫爷,来,恁牵着线,俺在后面抓住喽”

“嗯”

“等俺放手了恁在放线,明白了莫有?”

“这么简单的东西本王怎么会不明白?你放就是了”

“中”

……



“俺要放手了!猫爷!”

“放手了?”白猫先是一怔,后知后觉才发现陈拾放的是风筝



“——啪唧——”



是“红锅底”栽地上的声音,不难看出,这是个可怜的红锅底


“恁咋恁孬呢?线都不放?”

“我……我从来没玩过,这是第一次”李饼使出必杀技【流泪猫猫头】


一句话让乐*后悔一辈子

‘俺真该死啊!猫爷第一次玩俺还笑话他,俺真不是个东西!’悔恨、苦恼充斥着陈拾的心,他急于用什么挽回一下



“恁别伤心了猫爷,俺对不住你,恁打俺骂俺都中,俺肯定不抱怨!”


“那本官罚你把手抬起来,举高些……”

陈拾照做了,他猛地扎进小书吏的怀里,很温暖


“本官罚你…抱抱我”

“陈拾,别放手……”

陈拾没听清,也不问,一张乐*脸涨的通红,愣愣的在那站着不动,大脑像是被什么玩意儿击中短路了似的,张着嘴讲不出半句话来


“中”

“口说无凭,立字为据”

“猫爷…恁是不是忘了俺认不到好些个字儿”他挠挠头,确乎是不解的


“拿纸笔来,你写个名儿就好了”李饼暗笑,他当然知道那人的弱点,也亏的是这点,才好早些明了心意



[五分钟后]

虽说少卿是猫的爪子,可写起字来是好不拖沓,笔锋苍劲有力,字迹干净利落,如果你忽略那几行小的可怜的“霸王条款”(bushi)的话,也算得上是幅好字了


“今日起……俺……什么……少卿?什么……不能弃了少卿……后面的俺不认识,恁写的啥嘞猫爷?”


“你写就是了,信不过我么?”

陈拾连连摇头,他自是信的,就是有点被坑了的感觉,怪嘞!


“陈——拾——”


“写好了猫爷,中不中?”

“甚好,走吧,再晚些连温食都吃不上了”

(注:唐朝为体恤民情,寒食节是可以吃温食的,热的不行)



寒食末了,该燃新火了,火花亮起照亮了夜

小书吏坐在少卿旁边,偷偷瞧着那人模样,少卿不知


小书吏与人对谈时,少卿也默默看着他,小书吏亦不知


他二人谁也没捅破那层关系,说藏的好,别个外人都看得清明,说藏的暼了,他们自己却不知晓


君心如我心,君不知我心,我亦不知君情


【洛阳有对痴情子,两情相悦弗敢言】



告白没说出口,日子总是要过的,可惜造化弄人,往后的日头困难重重,他二人几次途经鬼门关,多年相伴也是明了心意,至于突破口嘛?约莫是某年乞巧(具体内容现在懒得想,鸽着)



[猴年马月狗日——]

武皇倒台新帝登基,唯留武皇残党在外蓄谋着,试图反转局面


新皇初登,势力尚薄,遂派遣手下武官和部分会些功夫的文官前往剿灭叛党

大理寺少卿李饼带着他的随身书吏以及

两千平叛军前往剿灭叛党


“陈拾,这一战胜了,你我二人就成婚”

“那大人可要说话算数了,那字据俺现在可是看懂了”

“好了,莫要拆我的台了,时候不早了,该歇息了,明日又是寒食了,剿了叛军我们去放纸鸢,可好?”

“中啊,猫爷”

……



是夜,军队里混进了叛军的奸细,放火烧了粮仓,火光连天,照亮了半边天,军营外浓烟滚滚,众将领发现时早已被叛军包围了


“李饼!老子今天就要取了你的狗头,殉我的妻儿!”

“杀了他们!”

“早晚都要死,不如拉几个垫被的”

……


叛军中老弱居多,可李饼那边没几个带了武器,双拳难敌四手,胜负难分

天色渐亮,两方的人也是死的死伤的伤……



路人甲手握淬了鸩毒的匕首正欲刺向陈拾,李饼见状不妙,挥刀砍向那人首级,路人甲拼死了命,刀光剑影,人头落地,那淬了毒的匕首正中李饼心口


“李饼!”陈拾转身看见的是那人要跌落的身影

“少卿?猫爷?李饼!恁坚持住啊,不是说好了…”泪不自主的滑落,滴在李饼心口处


“别哭了…陈拾,别哭”

“咳咳……咳,陈拾啊,你要活着,为了这盛世,为了百姓,为了……我,要胜,背后,陈拾!”


“杀了他!”叛军头子的声音从后边儿传来

陈拾捡起掉落在地的长刀,带领着剩余军队剿了叛军,他问叛军头目为什么怎么做,那人是怎么答的?他说:“我为权贵拼死拼活,还不是一死,你以为你会好过?……”话讲一半没了脑袋


终究是晚了,鸩毒浸染了李饼的五脏六腑,寻着郎中时早已断了气,爱哭如陈拾,可他没掉一滴泪


新皇为李饼大办葬礼,全权交与陈拾,他像是变了个人,全程没落一滴泪,与在座的那些哭的昏天黑地的人成了对比,他真的变了,没了多年的迷糊劲儿,变得认真,不如曾经爱笑了,不认识的还以为是他哥呢


“跟班儿怎么了?好像变了个人一样”

“补只道啊,塔灰赖就成遮鸽扬子了”

“……”


【洛阳有一痴情子,而立之年心已死】


(注:设定是经历了十年,有点久)



“制诏前大理寺少卿随身书吏陈拾,剿匪有功,官至四品,继天水郡王李饼担大理寺少卿一职,制书如右,符到奉行”来的人是新皇身边的太监,手上是陈拾升官的圣旨。



“果然沾了上一位少卿的光”

“就是就是”

“他一个乡下土包子懂个屁”

“就是就是”

……


官场是不缺流言蜚语的,陈拾仅用半年就堵了他们的嘴



他外出办案带回来个人,眉眼与李饼有七八分像,收来做了随时书吏。

那人名唤水生,他自己是那么讲的

(其实没啥用,继承官位的,别细想)


[三年后的寒食——]

“水生,掌灯”

“大人,今日是寒食点不得灯”

“寒食啊…让我想起一位故人”

“可是那位大人?”

“……你先出去罢,我且想想…”

‘我已故的爱人’




“少卿大人,如今江河无恙人民幸福,我也该来寻你了……”



潦草的地方后续可能会作补充,感谢食用

评论(9)

热度(46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